商業化時代圍棋面臨挑戰 隊際賽帶來可能與希望
作者:周遊 類別:大陸新聞 來源:新浪體育 發表時間:2014/12/8   瀏覽人次:2095


聶衛平受聘成為國際圍棋隊際賽委員會特別顧問

  新浪體育訊 這是最美好的時代,也是最危險的時期。

  隨著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開始重拾對傳統文化的重視。然而同樣是因為經濟的發展,體育專案的商業化也越來越徹底。客觀的說,現在的圍棋比賽純商業化的幾乎沒有。

  從聶衛平[微博]到馬曉春[微博],到常昊[微博],到古力,再到現在的青年世界冠軍群體,不得不說中國圍棋明影響力一代不如一代。當然這是多元化的社會大環境決定的,但也有中國圍棋多年來自身推廣的問題。

  琴棋書畫,所有人都知道圍棋是中國的傳統文化瑰寶。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圍棋的內行們固然可以看得津津有味,但對外行來說實在是沒什麼熱鬧可看。棋盤上黑白雙方可能已經圖窮匕見,你死我活了,但對坐的兩位棋手卻面無表情,不知在想些什麼。外行人除了無聊,不會有其他的感受……

  觀賞性不足,是中國圍棋多年來推廣的最大瓶頸,這是圍棋本身深奧幽玄所決定的。不過圍棋人們是等著天上再掉下來一位棋聖掀起圍棋熱潮,還是從自己做起,積極改革,推陳致新,適應時代的發展呢?答案不言自明。

  挖掘圍棋自身的魅力,讓更多的人更認識圍棋,參與圍棋,隊際賽無疑是目前最好的方式。

  中國圍棋的老老小小,老到聶衛平、劉小光、俞斌、王元、華學明,小到年輕一輩的時越、陳耀燁、柁嘉熹[微博]、柯潔等等等等,都或多或少地參與到了隊際賽當中,有的參加活動,有的親自擔任教練運籌帷幄。不計回報,只為探求圍棋新的一種可能。

  作為一個圍棋從業人,要特別感謝隊際賽賽制的創始人謝駿,還有眾多聯合發起人。隊際賽讓圍棋和圍棋報導有了新的的變化、可能和希望。

  對圍棋來說這是最危險的時期,也可能會是最美好的時代。

    轉載自新浪網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
本欄目暫時沒有新聞!
 
 
 
 

 更多關於“”的新聞

 相關鏈接
   
王磊:宋容慧芮乃偉是最大功臣 藤澤裡菜會很強大  ( 2015/5/11 )
女團黑嘉嘉帶病上陣 於之瑩輸棋獨坐路旁調整心情  ( 2015/5/11 )
時越:韓國先出二冠有原因 金志錫:想跟時越下盤  ( 2015/3/3 )
農心杯或去內陸舉辦 山城宏:井山四連勝10%可能  ( 2015/3/3 )
韓國主將背水一戰 金寅鼓勵金志錫帥氣戰鬥吧  ( 2015/3/3 )
吳清源若到現在仍是頂尖 心裡的真正祖國是圍棋  ( 2015/2/13 )
央視要下“一盤很大的棋” 隊際賽棋道中人紛紛點贊  ( 2015/2/13 )
於之瑩的2014關鍵字是幸運 最自豪新人王賽奪冠  ( 2015/2/9 )
尚游杯深圳圍棋名人邀請賽首日 張偉金進勝者組決賽  ( 2015/2/9 )
建橋杯新人王賽揭幕 楊俊安回顧於之瑩奪冠奇跡  ( 2015/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