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圍棋擂臺賽第五周:上外清華再勝 鎖定半程擂主
作者: 類別:大陸新聞 來源:新浪體育 發表時間:2014/12/17   瀏覽人次:1964


 上個比賽周在週五和週六晚七點(及12月12日和13日)線上上進行三場比賽,A,B兩組的隊伍未能阻擋住上海外國語大學和清華大學前進的腳步。在兩校分別取得四連勝和六連勝後,擂臺賽小組賽前半賽程的比賽也告一段落,後半賽程的比賽將在一月中旬開始。

  A組本周進行了兩場比賽,週五上海外國語大學亮出王牌顧正天,意圖延續之前的強勁勢頭,對陣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王宵。考慮到選手之間的段位差距,本局顧正天執白讓先進行對局。這也是本屆擂臺賽第一次出現讓先的情況,隨著比賽的深入,各學校的主將將會一一露面,讓先的棋局也會更多次地出現。棋局伊始,黑髮首先變招,在左上角形成一個有趣的變化,結果大致兩分。序盤雙方平穩進行,進入中盤後白方展現出強大的力量,連發強手形成厚勢,黑方的實地稍顯不足。隨後,看到黑方下方厚實的缺陷,白方果斷打入,巧妙做活,逐漸形成勝勢。黑方無心戀戰,見回天乏術,遂爽快認輸。

  王牌的勝利激起了上海外國語大學的士氣,他們在週六的比賽中派出之前已獲一勝的女棋手鄧伊倫,接受來自復旦大學龍濤的挑戰。經過猜先,龍濤執黑先行。黑方錯小目開局,掛角後脫先於右上大飛守角。右下角部定型後黑方搶佔上方大場,並在右上構成模樣。左邊黑棋勉強治孤,但也加厚了白棋。由於全域白棋偏厚,加之右上黑模樣鬆散,右邊拆二又處於低位,白棋不難侵消。但白局部應對有誤,被黑切斷數子。但隨即黑棋在下麵的走法明顯軟弱,使白成空過大。勝利的天平逐漸向白棋傾斜。官子階段雙方毫釐必爭,黑棋讀秒聲中再度失誤後大勢已去。本局雖沒有氣勢磅礴的攻殺,但雙方在局部針鋒相對,妙手連發,不失為一局好局。上海外國語大學豪奪四連勝,成為A組的半程擂主,在出線爭奪中佔據絕對優勢。

  B組的比賽依舊精彩紛呈。清華大學已經連續兩周爆出全勝,可以說處在獨孤求敗的位置,給每位挑戰者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壓力。本輪比賽中,清華大學棋手閆自飛面對北京師範大學張晁的攻擂。閆自飛執黑先行。佈局雙方走的十分謹慎,白方使用騰挪手段,碰黑棋小目一子,在右邊活出一塊。黑方則形成一定外勢,棋局大致兩分。定型後,黑棋打入白空,白棋間沖反擊,挑起戰鬥,棋局瞬間變得複雜起來。黑棋選擇轉換,貼起後二路渡回,各有所得。虛晃一槍後,黑方碰入下方白空,白方定型稍損,被黑方先手破空。但是白棋依然不急不躁,穩健應對,局勢始終難解難分。隨後黑方突發秒手,白棋勉強應付,但黑棋仍將兩塊棋分開。白棋一條大龍處於極其危險的境地,黑方則從容不迫,逼迫大龍的同時撐起右邊中腹。如果白棋選擇繼續逃跑,實空將會嚴重不足。嚴峻的形勢下,白方憤然反擊,做最後一搏,但是黑方計算準確,弈得次序井然,滴水不漏,利用白棋下方的弱點步步緊逼,一舉將大龍拿下,中盤獲勝。清華大學再獲一勝,以6連勝的驕人戰績結束了B組上半程的小組賽。

  擂臺賽半程的比賽已告一段落,A,B兩組的領跑者逐漸浮出水面。小組賽賽程已經過半,各高校間已是知根知底,沒有了剛開賽時謹慎的試探。兩個小組之後的比賽,將決定各個學校的命運。各個學校的底牌即將亮出,最後的強強對話即將開始。下半程的比賽,場場都是關鍵戰。一場比賽的勝負,就可以扭轉局勢,改變最後的結果。究竟是領跑者一馬平川,還是黑馬半道殺出,終結比賽呢?這一切的一切,就在一個月後的下半程比賽中,讓我們期待各隊大神的精彩演出吧。

  附賽果:

  A組:

  第十輪: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王霄 負顧正天上海外國語大學(讓先)

  第十一輪:復旦大學 龍濤 負 鄧伊倫 上海外國語大學

  B組:

  第十一輪:北京師範大學 張晁 負 清華大學 閆自飛

  (高校擂臺賽組委會張兆裕)

   轉載自新浪體育網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0 倏評論)
 
暫時沒有評論!
本欄目暫時沒有新聞!
 
 
 
 

 更多關於“”的新聞

 相關鏈接
   
王磊:宋容慧芮乃偉是最大功臣 藤澤裡菜會很強大  ( 2015/5/11 )
女團黑嘉嘉帶病上陣 於之瑩輸棋獨坐路旁調整心情  ( 2015/5/11 )
時越:韓國先出二冠有原因 金志錫:想跟時越下盤  ( 2015/3/3 )
農心杯或去內陸舉辦 山城宏:井山四連勝10%可能  ( 2015/3/3 )
韓國主將背水一戰 金寅鼓勵金志錫帥氣戰鬥吧  ( 2015/3/3 )
吳清源若到現在仍是頂尖 心裡的真正祖國是圍棋  ( 2015/2/13 )
央視要下“一盤很大的棋” 隊際賽棋道中人紛紛點贊  ( 2015/2/13 )
於之瑩的2014關鍵字是幸運 最自豪新人王賽奪冠  ( 2015/2/9 )
尚游杯深圳圍棋名人邀請賽首日 張偉金進勝者組決賽  ( 2015/2/9 )
建橋杯新人王賽揭幕 楊俊安回顧於之瑩奪冠奇跡  ( 2015/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