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王座戰村川虎口拔牙 井山七冠夢再遭重創
作者:雅琍芙鈴 類別:大陸新聞 來源:新浪體育 發表時間:2014/12/17   瀏覽人次:3911


村川大介奪取王座戰頭銜(新浪體育資料圖)

  新浪體育訊 點擊觀看棋譜

  日本第62期王座戰五番棋決勝局於16日在三重縣鳥羽市結束。最終雙方鏖戰249手,挑戰者村川大介七段執白以1目半的優勢擊敗王座井山裕太九段,初次挑戰頭銜即獲得成功,村川七段也成為日本90後棋手中獲取頭銜的第一人,而井山裕太的七冠王之夢再遭重創。

  本次王座戰前四局雖然雙方戰成2-2平,但是四局都可以說是村川挑戰者的好局,其中第一局井山王座在官子階段猛烈追擊堪堪以半目逆轉,第三局則是敗勢下巧施“井山魔法”生生搶走勝利。巧合的是,前四局都是執黑者獲得了最終的勝利;而在日本頭銜戰的五番勝負史上,前四局均為黑勝的情況此前出現過10次,這是第11次,並且是首次出現在王座戰上!而前十次裡,最終局黑棋獲勝的有7次,白棋獲勝3次。從歷史資料上看,本局猜到黑棋的井山王座應該會或多或少有一些心理上的優勢。

  儘管如此,村川挑戰者也沒有背上絲毫的心理負擔,開局仍然延續了前四局的好調,在左下打入作戰形成劫爭。老辣的井山王座在開劫之前先在右上造劫是靈活的下法,實戰開劫之後因為右上黑棋劫材眾多,白棋只能消劫提通左下,放任黑棋吃掉右上三子。不過即便這樣,幽玄解說的松本武九七段也認為轉換後白棋稍微有利。村川挑戰者到底是狀態神勇,不僅自己不斷地下出好棋,還能將對方的好棋巧妙的變換為傷及對方自身的子彈——第一次劫爭轉換後,白棋依託左下的厚味對黑棋自上而下貫穿左邊的整塊棋發起攻擊,並主動點燃了第二次劫爭。此時井山王座才愕然發現十幾手之前原本還是自己劫財庫的右上如今已成為了對方的劫財庫!無奈黑棋只能放棄劫爭。村川挑戰者再次打贏了左上的劫爭,清算下來,白棋等於用右上一處的損失打贏了兩個巨大的劫爭,不僅將整個左邊連角帶邊據為己有,還使白棋勢力向中腹輻射。至此,白棋掌握了主動。

  當然,面對井山王座,僅僅在中盤掌握主動是遠遠不夠的。而第一局與第三局有過被逆轉的慘痛教訓的村川挑戰者顯然深知這一點。本局,面對黑棋右邊模樣,村川挑戰者撒豆成兵般的四手棋瞬間瓦解了黑棋右邊的潛力,並再一次的利用白棋右上角死子的味道,在上邊引爆一個黑重白輕的大劫。井山王座只能無奈消劫保住上邊,放任白棋將右邊黑棋洗劫一空而無能為力。隨後,白棋再次在中腹發力,又生擒黑棋12子棋筋,奠定勝勢。儘管此後井山王座窮盡官子次序之極妙,奮力追趕局面,可是由於前面落後太多,最終仍以一目半的劣勢拱手讓出王座頭銜。

  本次王座戰雖然是村川挑戰者第一次登上頭銜戰的舞臺,但是仍然充分發揮了自己的實力,擊敗強敵取得了自己生涯的第一個頭銜。局後,他接受採訪時抑制住內心的喜悅說道:雖然這個系列賽發揮出了自己全部的實力,但是還是不敢相信能夠奪取頭銜。因為自己實力還是很弱,希望以後能變得更強。而隨著本局的落敗,時隔一年零兩個月,頭銜數再次退回5冠的井山九段則言語很少:很遺憾,深感自己必須得增強計算的精度。

  儘管此番落敗,使井山九段挑戰七冠制霸偉業的機會再次減少,但是井山九段當前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起精神迎戰三天后的天元戰的決勝局。希望他不要受王座衛冕失利的影響,發揮出自己最好的水準。

   轉載自新浪體育網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2 倏評論)
 
評論人:dobasnnn1  評論時間:2014/12/20 下午 05:32:46
1
評論人:cyz0208  評論時間:2014/12/20 上午 10:29:10
2
首頁 上頁 下頁 尾頁 頁次:1/1頁 共有2倏評論 轉到
本欄目暫時沒有新聞!
 
 
 
 

 更多關於“”的新聞

 相關鏈接
   
王磊:宋容慧芮乃偉是最大功臣 藤澤裡菜會很強大  ( 2015/5/11 )
女團黑嘉嘉帶病上陣 於之瑩輸棋獨坐路旁調整心情  ( 2015/5/11 )
時越:韓國先出二冠有原因 金志錫:想跟時越下盤  ( 2015/3/3 )
農心杯或去內陸舉辦 山城宏:井山四連勝10%可能  ( 2015/3/3 )
韓國主將背水一戰 金寅鼓勵金志錫帥氣戰鬥吧  ( 2015/3/3 )
吳清源若到現在仍是頂尖 心裡的真正祖國是圍棋  ( 2015/2/13 )
央視要下“一盤很大的棋” 隊際賽棋道中人紛紛點贊  ( 2015/2/13 )
於之瑩的2014關鍵字是幸運 最自豪新人王賽奪冠  ( 2015/2/9 )
尚游杯深圳圍棋名人邀請賽首日 張偉金進勝者組決賽  ( 2015/2/9 )
建橋杯新人王賽揭幕 楊俊安回顧於之瑩奪冠奇跡  ( 2015/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