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事》專訪羅洗河:思考 以應棋之聲
作者:思瓊 容逸 類別:大陸新聞 來源:新浪體育 發表時間:2015/1/14   瀏覽人次:3712


羅洗河在比賽中

  新浪體育訊 拋開一切雜念,才能清晰地了知棋自身的狀態。 曾經的三劫迴圈之外的那一場出奇制勝,是可遇不可求的天賜機緣,還是羅洗河的神機妙算?經典從來不受時間的限制。可以為鑒的,向來來自曾經發生的過往。

  羅洗河,1977年出生,湖南衡陽人。職業九段棋手。

  1987年進入國家少年隊。

  1994年“新秀杯”冠軍。獲第5屆霜花杯全國青少年賽冠軍。

  1997年第10屆名人戰亞軍。

  1998年首屆中國棋聖賽六段組冠軍。

  1999年獲聖雪絨杯快棋賽冠軍。

  2000年獲全國個人賽冠軍。

  2001年全國個人賽第三名,CCTV杯電視快棋賽亞軍,NEC杯冠軍。

  2002年春蘭杯第三名。

  2005年第10屆三星杯世界圍棋公開賽冠軍。

  細節:在此次比賽中,羅洗河先後淘汰了韓國的趙漢乘、宋泰坤、李世石。半決賽與崔哲瀚對局中,下出石破天驚的放棄“三劫迴圈”並一舉獲勝的名局。決賽戰勝素有“石佛”之稱的李昌鎬,獲得冠軍。而此前,李昌鎬在世界棋壇稱霸14年,從未在世界圍棋比賽的番棋決賽中輸給過非韓國棋手。羅洗河終結了這段歷史,並取得了他人生中第一個世界冠軍。

  那些前輩老師

  棋事:能否談談初到北京學棋的那段經歷?

  羅洗河:我是經一些棋界前輩的指點才到北京繼續求學的。當時找過不少人,有陳祖德老師,有過惕生老先生。大家都很幫忙。到北京後,我在羅建文老師家住了三年半。他對我影響很大。

  棋事:後來,您師從馬曉春老師,能談談您對他的感受?

  羅洗河:從1993年到1995年,馬老教了我兩三年的時間。1994年我曾在名人賽獲得挑戰權跟他下五番棋。1997年也下了一次。在他的指導下,我的成績進步很快。對於棋手,不同的階段,需要不同的老師。而那個階段,他的指點對我而言是不可或缺的。

  棋事:您說的“那個階段”是一個什麼樣的情況?

  羅洗河:我當時在國家少年隊,當時國少隊的水準跟一線棋手差距很大。聶衛平老師和馬曉春老師在我們看來就更是巔峰級的人物了。他們高高在上,而我們卻望塵莫及。小棋手們需要的是一個飛躍。而飛躍,少不了大師們醍醐灌頂式的點撥。

  棋事:這幾位老師分別給過您怎樣的指點?

  羅洗河:過惕生老師和陳祖德老師都是棋界的元老,我深受他們的影響。羅建文是父親式的師父。馬曉春老師給我的更多的是觀念性的引導,他會指點我發現棋盤上很多隱藏著的矛盾以及可能性。

  有失誤才更精彩

  棋事:能談一下你獲得第一個世界冠軍時的情況嗎?

  羅洗河:其實預選賽時挺危險的,有一盤棋是靠對方讀秒時犯錯誤才贏下來的。不過,本賽發揮得確實比較好。決賽是跟李昌鎬。當時,我和他在一些關鍵的地方都有失誤。但從棋的內容上來說,我的機會相對多一點。

  棋事:還能回憶起當時那一局的內容?

  羅洗河:在決賽中,棋手有時會緊張,有時會鬆懈。要想從始至終保持一種穩定的狀態很難。與李昌鎬那局,我出錯,他也出錯。雙方都有很大的失誤。他的機會沒抓住,輸了。而我,雖然錯過了一兩個機會,但棋還維持著。有時候棋很精彩,是因為大家的失誤多。

  幫他解脫

  棋事:那次是你跟李昌鎬第一次對弈嗎?

  羅洗河:以前有過交手。但那之前的比賽從來沒有贏過他,而且與他的差距很大。大到什麼程度呢?就是我會一直下到輸了很多的時候,才會發現自己輸了。與他交鋒,你會知道有一種輸是能夠讓對手感覺不到經過什麼戰鬥,然後就輸了。

  棋事:既然如此,為什麼在那次決賽中反而戰勝了李昌鎬?

  羅洗河:因為我的棋力水準進步了,狀態好,而且對他也比較瞭解了。

  棋事:當時贏了很爽吧?

  羅洗河:是挺得意的,畢竟能贏李昌鎬很難啊。何況對手當時引領了一個時代,那之前的十四年中,每一次決賽他都沒有輸過任何外國棋手。我贏了,也就幫他解脫了。從那之後,他拿了11個亞軍,再沒有拿過冠軍。他也就放下了這個擔子。

  可遇不可求

  棋事:你對崔哲瀚的三劫迴圈已經成為一個經典案例,能談談當時的情形?

  羅洗河:能下出三劫迴圈,源自雙方的失誤。那時,我一直覺得有獲勝的可能,就繼續走了下去。因為和棋就要加賽,那樣我很有可能會輸。

  棋事:三劫迴圈之外的那一招你是怎麼想出來的?

  羅洗河:其實當時雙方都已經讀秒了。但我前面用時少,精神一直很專注,所以能做出清楚的判斷。

  旁觀者跟對局者看的角度是不一樣的。當時,我一直在等待一個機會。假如對方走對了,我其實是沒機會贏的。但他沒注意到。不過,崔哲瀚沒覺察到也很正常,那一招哪能那麼容易就想到啊。

  後來很多人都對這盤棋的印象很深,可能這樣的對局確實是可遇不可求吧。

  不存在風格一說

  棋事:你與李昌鎬崔哲瀚李世石對陣,對他們的棋風分別有什麼不同的感受?

  羅洗河:其實對於專業棋手而言,並沒有棋風的區別。在我們看來,大家的棋實際上是差不多的。比如,外人看李世石,覺得他喜歡戰鬥。但在我看來,他的節奏卻很柔和。高水準體現的是能力的均衡。棋風只是對愛好者的一種說法。

  棋事:在你看來,他們三人誰的棋風更均衡?

  羅洗河:其實是差不多的實力。只能說誰在細微處更敏感。答案當然是李世石。李昌鎬以前被稱為“一個沒有特點的棋手”。甚至有人覺得他棋下得很臭。但下著下著他就贏了。這看似神奇,卻是一個棋手實力的均衡體現。沒有到達一定高度的人是做不到的。

  順應圍棋本身去思考

  棋事:你認為圍棋是一種高智商的競技嗎?

  羅洗河:智商是測評出來的,可靠性很難講。那只是一種綜合思考問題的能力。

  現在學棋的小孩用三五年的時間,就可以把基本功練得很好。但能不能進入專業行列,還是要看個人思考問題的方法,要憑藉如何順應棋去思考的這種能力。

  棋事:怎麼理解:“順應棋本身去思考的這種能力”?

  羅洗河:棋盤隨時可能出現一些棋手以前沒有遇見過的東西。這時候,棋手對局面把握的這種感覺就很重要。這是一種很重要的能力。因為以前學的東西,在這個局面中可能都沒有用。

  就是說,棋手應該思考自己落下的這一子,怎樣才能讓棋盤上的其他棋子更有用?怎樣才能讓它與周圍更多的子產生聯繫?那時,棋譜上所講的定式、死活、手筋等說法的意義都不大。這是一個最簡單的思路,也是贏棋的基本思路。

  跟圍棋成為一個整體

  棋事:圍棋最難攻克的地方在哪?

  羅洗河:下棋最難做到的是,棋手要跟棋成為一個整體。因為無論是下棋的時候,還是在平時的生活中,你都需要思考。思考之間存在連帶關係。你平時生活中怎麼想問題,下棋的時候也會不自覺地套用同一種模式。要與棋成為一個整體,就意味著你得放下一些東西。你應該儘量讓自己保持在一種簡單的生活狀態裡面。要想超凡至聖,必須學會放下,雖然你會因此失去很多樂趣。但也必須如此。

  假如你心有雜念,看到的一定不是那個局面的真實狀況。你將看到自己的內心。每一局棋都有其自身的狀態,這種狀態會在開局幾步之後立即呈現。你若跟它較勁,就會覺得這棋越下越難下。

  我不相信運氣

  棋事:你相信對弈中運氣的存在嗎?

  羅洗河:我不相信運氣。運氣只是一種說法,其實,運氣是要靠很多因素的聚合才能產生的。比如說,我今天一早就覺得自己的狀態不好。為什麼呢?就因為早上我想吃小籠包,卻改成吃餛飩。簡單的外因,卻一下就影響到我的心情。

  所以說,水準還沒到一定程度的時候,總會有各種問題湧現出來。但,等你達到一定高度,所有的問題都將不再是問題。

  轉載自新浪體育網






 發表您的評論
 
 評論內容 (現有 1 倏評論)
 
評論人:vicjoy  評論時間:2015/1/18 下午 12:21:45
1 !!!!!!!!!!!!!!!!!
首頁 上頁 下頁 尾頁 頁次:1/1頁 共有1倏評論 轉到
本欄目暫時沒有新聞!
 
 
 
 

 更多關於“”的新聞

 相關鏈接
   
王磊:宋容慧芮乃偉是最大功臣 藤澤裡菜會很強大  ( 2015/5/11 )
女團黑嘉嘉帶病上陣 於之瑩輸棋獨坐路旁調整心情  ( 2015/5/11 )
時越:韓國先出二冠有原因 金志錫:想跟時越下盤  ( 2015/3/3 )
農心杯或去內陸舉辦 山城宏:井山四連勝10%可能  ( 2015/3/3 )
韓國主將背水一戰 金寅鼓勵金志錫帥氣戰鬥吧  ( 2015/3/3 )
吳清源若到現在仍是頂尖 心裡的真正祖國是圍棋  ( 2015/2/13 )
央視要下“一盤很大的棋” 隊際賽棋道中人紛紛點贊  ( 2015/2/13 )
於之瑩的2014關鍵字是幸運 最自豪新人王賽奪冠  ( 2015/2/9 )
尚游杯深圳圍棋名人邀請賽首日 張偉金進勝者組決賽  ( 2015/2/9 )
建橋杯新人王賽揭幕 楊俊安回顧於之瑩奪冠奇跡  ( 2015/2/6 )